“长津湖水今何在,万里长城入眼来。”
——题记
“坚守这阵地和荣誉,挥洒这热血不放弃,苍天之下冰雪之上,高傲地耸立。”——第280名战士·平河
他蛰伏在水门桥桥面上的一堵墙边,在坦克行走的轰鸣声中牢牢抓住炸药包,在黑暗中静默着。
平河黑色的眸子中跳跃着点点光亮。
震耳欲聋的响动快速逼近,他没有分毫犹豫,转身扛着炸药包飞速向车底冲去。平河一冲上桥面,便立刻暴露在敌人的火力范围内,身中数弹,冲向车底。他匍匐在车底,但正当他去拉炸药包导火索,欲与坦克同归于尽时,手臂上的军装被车底的钩子钩住,无论他如何用力,都无济于事。
坦克仍在继续向前,他的双目瞪着逐渐逼近的车轮,挣扎着想要逃离。
但顷刻之间,恶魔般张着血盆大囗的车轮碾在了平河的下半身上,赤红渲染了车轮,他强忍着血肉与骨头被碾碎的剧痛,对一旁在桥下被废墟埋藏的伍千里奋力吼道:“开枪————!”
他眸中流露出几分乞求,静静看向伍千里,仿佛在说:“连长!让我为祖国母亲效力,让我去夺得军人的荣耀!”
平河黑色的眸子中闪烁着点点光亮。
“砰——”枪声最终重重摔在炸药包上,重重地将坦克炸毁,将平河轻轻的灵魂带去祖国的壮丽河山,带去连绵雪峰上东方的日出。
对于第280名战士平河来说,这是祖国的召唤,这是军人的荣耀!
“抗美小李广,粉身炸水门。”——第221名战士·余从戍
他从寂静的雪地中醒来。他挂着青紫的眼圈,睁着惶忪的睡眼看向四周,第七穿插连的战友们正蜷缩着身体在无际的雪地上小憩。在此刻,日夜奔波的劳累仅这时得到稍稍的缓解。
他看向怀中有了一丝温度的发报机。他调试了一下发报机,欣喜地小声叫道:“发报机有电了!”他一骨碌从地上爬起,支撑着劳累的双腿,向不远处高地的顶峰迈去。
深深浅浅的脚印在雪地中快速显现,来到高地顶端,他迫切地想要联系总部,耳旁却传来远处渐渐传来的声声震耳欲聋的飞机轰鸣。他猛地抬起头,看见一队敌机在巡山:“有敌机!有敌机!”战士们听见这急切的熟悉的声音,接二连三地醒了过来,“散开——!快散开!找掩体——!快————!”战士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四散开来,端起机枪,紧张地盯着高地上的余从戎。他望向山下的队友们,眼神中几分不舍,流恋,剩下全是坚毅的信念。他迅速转过身,对敌机连续扫射,向远处的敌机拼命地厉声呼喊,:“我在这儿————!”话语的回声持持不断。敌人的炸弹从空中落了下来,余从戎迈着大步,用尽毕声的气力,向远离战友们的地方拼命冲了过去。“轰————轰————”那熊熊烈火,仿佛疯了似的随风四处乱窜,肆无忌惮地吞噬着一切。那赤红的火焰也狂妄地卷杂着黑色的灰烬,将余从戎烈火焚身。火海下方烟雾弥漫,仿佛在红色染缸浸透了的五月的厚重的浓云翻腾到了地面。
那个向太阳奔赴的人影已然无迹。
战士们忍着巨大的痛楚,紧绷着嘴,泪珠却在眼眶中来回打转儿。
再没有那个活泼的身影了。但他带着军人的荣耀,将自己热忱的灵魂融在了祖国的空气中,伴随着我们今日的幸福。他乐天派的一面永留在了战士们的心中,留在了祖国的水门桥的山峰,那迎着朝阳的雪峰。
“万里赴戎机,关山度若飞。”——第135名战士·梅生
他干裂的嘴唇中叼着一张残缺的照片,一个小姑娘正站在那里腼腆的笑着。这是他在白雪皑皑的战场上支撑他的信念。他坚韧的眼神中迸发出一束光亮,仿佛在说:“妞妞,好好学算术……爹爹,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了……”
他猛地将密封的汽油桶盖子拔开,奋力扔到剧烈颠簸的车后,霎那间,车内燃起了熊熊烈火。
火焰,似要将侵犯祖国的敌人吞噬,将敌人的每寸血肉,身上的每个细胞粉身碎骨。梅生的眼中似有血液在翻涌,如恶狼扑食般将在盛放的红色火焰中的车加速冲向敌人的指挥部。
火焰,如怒放的玫瑰,绽放在天地之中。
敌人的眼瞳中从波澜不惊的灰蓝到燃起的一团红焰,“Run————!”他们下达着撤退的命令,但,马上的,“轰————!”空中,一片血腥的气息,在残破的衣布焦黑的边缘上,附着几丝零星的火花,在硝烟滚滚的沙场上四处翻滚。
对于第135名战士梅生来说,这是浴火的重生,这是军人的荣耀!
“战至无战事,身后是太平。”——第162名战士·伍千里,第677名战士·伍万里。
行动前,伍千里把伍万里叫到面前。“其实哥哥说的也不一定全对,你按你自己的来吧,想怎么飞就怎么飞。”
“呜————”“呜————”“呜————”鱼鹰哨响过两声后无事发生,美国的圣诞歌响了。美军放松了紧惕,都盼望着能在圣诞节前回家,一派祥和的氛围。“呜————”随着最后一声鱼鹰响起,梅生伴着烈火从远处山峰峰顶冲了下来吸引敌人,伍千里背靠着铁板,扛着炮弹从桥后方的山峰飞速滑下,一路冲到了大桥上。炮弹卡在了炸开的窟窿中,伍千里从容落在了桥面上。敌人面面相觑,“别开枪,先看看他要干什么。”伍千里与敌人目光交汇一秒,眼中有着不容分说的坚定,毫不犹豫举起手枪,对准炮弹的导火索打去。手枪没有回应。手枪卡壳了。伍千里瞪大了鹰一般的眼。同时,五六支枪支对准伍千里开始发射。子弹擦着空气急速冲去,伍千里身上爬上一朵朵血色的玫瑰。
绽放的玫瑰鲜艳欲滴。
凛冽的寒风中,玫瑰的枝蔓缓缓倒下。
千钧一发之际,伍千里瞄准导火索扣动板机,完成了最后的引爆,炸毁了水门桥,完成了炸桥任务。
火光一窜一跳地闪着,撕破无际的夜幕,想冲破黑暗的束缚,飞腾出去。火焰蹿起,好像海里卷起了浪潮。它仿佛有了生命,有了知觉,如一条巨蟒张开血盆大囗吞噬万物,庞大的身躯在四处游走。
怒放的玫瑰在火光中无影无迹了。伍千里坠落下来,掉落山头,在山坡上翻滚,被匆匆赶来的伍万里接住。
伍万里小声哽咽着,想说的话都梗在了喉咙里,眼眶泛起淡淡的红,晶莹的泪水从眼眶溢出,大颗大颗地顺着苍白的脸颊狠狠划下,一双清透的眼附上了一层迷蒙的水雾。唯有在哥哥身旁一遍遍呼喊,无措而又无助。他紧紧盯着伍千里,似要将他的模样牢牢烙印在心中。伍千里的眼睛望着伍万里,他的眼中如水一般清澈,石子投进去也能泛起圈圈涟漪。他眼中仅剩自己的弟弟伍万里,似乎想说什么,但再也说不出话来。
天亮了。伍千里与伍万里背后靠着一块磐石,经过一夜寒冬的袭扰,伍万里靠着哥哥的肩膀,身躯快要冻成冰雕。
这时,敌军拿着喷火枪扫了过来,火焰融化了伍万里身上薄而坚的冰,化成一滴滴温热的水,伍万里在温暖中醒来。伍千里烧成了灰烬。伍万里身下的冰雪渐渐融化,他的身体慢慢滑下山坡。正是伍千里的身体帮伍万里抵挡了灼热的火焰,给予了他黑夜长眠的热气。
伍万里濒死而重生。
第七穿插连以生命为代价,完成了他们的战斗任务。
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清点军队人数,伍万里孤独的身影慷锵有力地大声报道:“七连应到157人,实到1人!”
司令员宋时轮问:“你有什么要求?”
伍万里出列,对司令员行了庄严的军礼:“重建七连编制!”
伍万里身上没有了打水漂少年时的青涩稚气,他现在是一名被战争重塑的战士,一次次亲眼看着亲切的战友们,以及血浓于水的,英勇无畏为祖国奉献的伍千里牺牲后,他的心被磨砺得更加顽强坚毅。
伍万里双手捧着伍千里的骨灰盒,一步一步缓缓向小时候与哥哥打水漂的河边走去。
他低下身,捡起一块石子,奋力向湖面一抛。“一,二,三……”“十四,十五,十六……”石子沉下去了。伍万里默默向后回头,看见伍千里对他漾着笑容。
“你不是说你能连着打三十个水漂吗?”
“那得找到一个特别特别好的石头。”
“什么是特别好的?”
“特别好特别好就是……我特别特别地想你。”
“千里百战生,险地亦无悔。”
“没有打不死的英雄,只有军人的荣耀。”
这盛世,如您们所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