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让岁月多了一份什么作文600
陪伴让岁月多了一份清甜
瞿意清
下乡,静守在车窗旁,捧着一颗期待而欢腾的心。
乡下,一切都是那样的熟悉而静谧,两幢小楼前不远便是一大块四方的田地,四周用高大的水杉来守护。屋旁一条小河静静淌过。这样一个小小的乡间,陪伴我度过每年的以一段时光,让我的生活,我的岁月,有了那一丝清新与甘甜。
小时候的我,很野,喜欢像一匹不羁的小马驹一样撒开腿,欢脱地赤足奔跑在凹凸不平的田间小路上。清凉的风在我耳畔呼啸,一旁的水杉似静穆的高大巨人,把好奇的眼光偷偷投向我。累了,我顺手折下一片缀着露珠的草叶,拉直了,在嘴边用力地吹着。那嘹亮尖锐的声响回荡在寂静的田庄,偶尔几声鸟鸣遥遥传来,似在与我默默相应着。我曾试着回应那些鸟儿,但它们总像是抱有怀疑,不再吱声,想必是在那个隐蔽的树枝后悄悄窥探着我的一举一动。
我总能想方设法得给自己找着乐子,将头发并拢,敏捷地攀上一棵低矮的小树,或是在河边的草丛里翻找一块块扁平的石头,后退两步,再用力一轮胳膊,把石头抛向倒映着各种景物的明净河面,幻想着能打几个漂亮的水漂,可石头却总是直直的伴随着扑通一声落进河中,泛起一圈一圈的涟漪,打破光滑河面上的镜像,揉散一片片光影。我随手摘下几朵一串红,吸吮它花瓣根部的蜜浆,或是拽下几根三叶草,用井水洗净后咬着泛着微红的草根,酸酸甜甜的汁水伴着井水的清新,浸润着我的童年。
乡村的陪伴,让我的岁月充满奔跑时的无拘无束,充满一串红与三叶草的甜汁,清香,美好。
十几岁后的我,学会了一点稳重。都市中整日的繁杂喧嚣让我更加珍惜这同乡村在一起的日子。一张板凳,一本书,我便可以在田间坐上大半天。我捧着书,一坐下,身旁翠绿的庄稼便对我表示欢迎。微风缕缕,拂起我额前的碎发,身边一片片长而窄的叶片沙沙作响,如浪潮轻涌,如细雨淅沥,如燕子搭建巢穴的轻轻呢喃,如春蚕啃食桑叶的无声无息。远处的鸟鸣也隐隐绰绰,时有时无。纯净的空气没有一丝杂质,弥散着野花的幽幽淡香,庄稼与草叶的清香,还有泥土的湿漉漉的味道。一切的烦恼愁思都散去,我的心静如止水。在这里读一本书,抚过一张张书页,便成了一种淡淡的享受。
风起麦涌中,云卷云舒里,袅袅炊烟后,我同三毛漫步于撒哈拉沙漠,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,听她娓娓讲述自己白手起家的故事;我透过雨果的笔尖看冉阿让、珂赛特等人的悲惨生活,无奈这个世界有欢愉,就定也有悲苦;我拜访《百年孤独》中的布恩迪亚家族,感受那深入人心的永世孤寂愁思;我邂逅阿西莫夫与刘慈欣笔下的未来世界,望那浩瀚的银河帝国,观那水深火热的三体星球……
乡间的陪伴,让我多了一个清静的地方,去阅读,去恩考、品味书中的甜蜜。
品书的间隙,我将书别在身后,步至那小溪边,极目远眺,不觉一丝口渴。靠近了那口石壁斑驳的老井,黑洞洞的井深不可测,阵阵凉意顺着井口扑面而来,隐隐传来着来自地下的清越潺潺声响。我用力压下取水的水泵,如启动着一个古老的秘密。一阵吱吱呀呀锈铁的呻吟后,清澈透明的井水便从一旁的出水口淙淙流出。我伸手,掬一捧凉丝丝的水,水若丝绸,绕着曼妙的身姿从我手心悄然划过。俯下身,双唇轻触着那来自深渊的甘霖,带着缕缕甜意,缕缕满含着先祖们无穷智慧的甜意,萦绕在我的唇齿之间,一扫口中的干渴与嘴角的龟裂。遥想千百年前的先人们,从不停息对这个世界的探索,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创造着一个个令人们惊叹的事物,一项项至今仍在不断传承沿用的技术。
抚摸着井口裂开的黑石,乡村的陪伴,让我细品那泉水的甘甜与清凉可口,让我在其中感叹着华夏儿女与中华民族的悠远伟大。
乡间,陪伴着我度过一年又一年的岁月。闭了眼,我便能感到那微风拂过面庞的清新,那井水滑过舌尖的甘甜,能望见那高高的水杉小小的田地,回想起田野里我品读的一段段或悲或喜的故事,望见那口井,承载着流转光阴与先民智慧的井,让我心为之清甜,静如止水。